2014/11/20

生日告白

一直以來,由構思、計劃到預備都是秘密地進行的,身邊沒有一個人知道,包括朋友、同事、甚至最親的家人。不早早跟他們說是基於兩個原因:一、太早說了出來,根本還未知道到最後能否出發,一年半的時間實在太多變化了!二、太早讓家人知道,令他們擔心的時間延長,實在不太適當。但「醜婦終須見家翁」,到了現在的階段,基本上也應該可以順利出發了,是時候要讓家人知道,讓他們有心理準備之餘,還要得到他們的同意,這是對家人基本的尊重吧!

苦苦思考過後,我決定就在這別具意義的日子 -- 29+1歲生日當天晚上向家人說吧。

當天晚上懷著忐忑和超緊張的心情,找適當的時機開口,心跳得超快。最後終於鼓起勇氣開口了,簡單的說明了我的想法和計劃,大概由頭到尾說了一次,希望家人明白理解我想做甚麼和將要做甚麼。幸好當時TVB正放映「超齡打工假期」,某程度上可能令他們對「工作假期計劃」這個名字不至於太陌生。

家人的反應亦出乎意外地平靜,沒有特別的反對聲音。媽媽一向很開通,給予子女很大的自由度,只要我好好照顧自己,媽媽不會有反對的理由。爸爸則很難觸摸,時而保守時而開明,在我說明的過程裡,他一直看著手機,沒有任何反應,這也令我有點緊張。因為他不說話,面無表情,很難猜度得到他對此事的反應是「YES」還是「NO」。弟弟是最現實的一個,所以我估計他對我這「計劃」不會太支持,會有種「去嚟做乜?」的質疑,而且在我將離家的一年裡,他將要獨自和爸媽相處,「照顧」他們的責任就落在他一人身上,其實我也暗暗地為此感到抱歉。(不過事實上,應該是爸媽照顧他吧!哈哈)

結果在「告白」過後,還是忍不住地流眼淚!真的十分奇怪,眼淚好像完全失控地一直流。守了一年半的「心事」終於說了出來,以後做資料搜集和預備都不用再偷偷摸摸,鬆了一口氣,應該是值得高興才對,但奇怪的就是心情和身體好像失調似的,也許是因為仍然有一點點放不下家人吧,對他們感到抱歉。(其實只是離家一年而已,有甚麼好抱歉呢?我也不知道為何有這樣的感覺)最後哭到雙眼都腫了。(好像將要被人「賣豬仔」一樣,但明明這旅程和地方都是我自己選擇的!......(無言)而且一直在哭,反而令媽媽更擔心呢...真的討厭自己如此軟弱...(已經是30歲的成年人了...還不如一個獨個兒離鄉別井到外國讀書幾年的十幾歲學生哥!)

就這樣,過了生日,收了最大的生日禮物 -- 家人的同意

「去吧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