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6/03

社企雜誌「BIG ISSUE」

來到韓國不久,總是在地鐵站出口和大學區遇到一些手上拿著一本叫「BIG ISSUE」(全名:THE BIG ISSUE KOREA)雜誌在販賣的人,而那些販賣人員都是叔叔伯伯居多。驟眼看,以為他們是在派傳單,但再看真一點,是一本封面簡約、看上去感覺不錯的雜誌,而這雜誌不是免費派發的(不像香港逢星期四在地鐵站免費派發的METRO POP),它是要用錢買的。而每次路過,都會被它的封面照吸引,封面都是藝人的大頭照,拍得很有感覺。

之後某天,在網上搜尋「THE BIG ISSUE KOREA」,所有疑團都解開了。為什麼販賣偶像藝人做封面的雜誌都是叔叔伯伯?原來,他們都是無家者

(Photo Credit : Ref to logo)


THE BIG ISSUE的背景:
「The Big Issue 是一本創始於英國倫敦的雜誌,自1991年成立至今已經達20個年頭,雜誌內容涵括時事、社會議題及藝文資訊,目前於英國、日本、澳洲、韓國等十個國家以不同版本的形式發行;特別的是,這份刊物的通路,是透過Homeless來販售。該組織是由兩個部分組成,一個是以有限公司模式,負責生產和配送雜誌到街頭的小販通路,另一個則以非營利組織的形態存在,以幫助這些小販們解決造成他們無家可歸的問題,重新取得生活的主控權。」


幫助無家者,讓他們透過販賣雜誌而自力更生、得到合法收入。由一開始為他們免費提供10本雜誌,之後10本成功賣完後可得到₩50,000收入作為本錢,然後以₩2,500價格一本,自己衡量能賣多少就購入多少,然後以₩5,000販賣給市民,販賣所得的金錢全數由無家者本人獲得。(簡單來說,每賣一本就會有50%,即₩2,500利潤)兩星期內誠實販賣的話,就可以成為正式「BIG ISSUE」販賣員,而且可以得到廉價而安全的住宿。




知道背後這個理念後大為感動,正好當時是5月31日,每月1號、15號,是「BIG ISSUE」新一期的發行日,所以6月1日立刻衝去買最新一期,還忍不住補購孔孝真做封面的4月號!

孔孝真啊~~


縱然₩5,000(港幣約$35)的雜誌不算便宜(特別是現時收入低微,哈哈)但買雜誌+做慈善,一舉兩得,心情大好~~還可以鼓勵自己,努力提升韓文閱讀能力!

內裡的文章,密密麻麻的韓文字。以我現在的閱讀能力,是有一定難度!(哭)


但只要是有興趣的專訪和主題,都會嘗試一面查字典一面嘗試理解。


假若大家來韓國旅遊,有興趣也可以支持一下一群販賣「BIG ISSUE」的無家者,可能封面是你喜愛的偶像藝人,即使不懂韓文,也可以買來收藏啊~(想當年一點日文都不懂,同樣可以買一大堆日文雜誌,哈哈)





推介!超有同感之延伸閱讀:THE BIG ISSUE 創辦人 John Bird訪問
社會企業要長遠維持,必須牟利,甚至賺大錢。」
我不是討厭慈善,我做慈善為本的生意。我給露宿者工作機會,不靠救濟。我要他們獨立,不是依賴。」按我進入
THE BIG ISSUE KOREA 網頁 按我進入
THE BIG ISSUE KOREA Facebook 按我進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